爱半片海的波澜壮阔灬

Someone who loves you must be close to you

《弗兰克》:梦境乌托邦与现实之间的对抗

电影 movie:

迈克尔·法斯宾德主演《弗兰克》,这是我年初就开始关注《弗兰克》的原因,事实也证明,法鲨在这部电影里几乎没露脸的表演绝对可以在年终总结的时候拿几个奖。当然,电影《弗兰克》本身挺不错的,比较纯粹的独立电影,估计是英国今年的最佳+全球独立电影最佳。





电影《弗兰克》里的现实是如此的荒诞再加上元素叠加也处理得不甚好,有些东西也没说清晰,导致很多人看完也许不知道它在探讨什么。其实一定要说其母题,还是现实世界与乌托邦的距离。它能令人闻到地下乐团音乐人特立独行的生活的气味,法鲨更是把Frank演好了。


最后一曲,那种理想主义自闭症音乐天才在遭遇现实碰撞震荡后的痛苦淋漓尽致,I love you all.





Joe没有音乐天赋,所以最后会被生活打败,转身离开那刹那才是真正释怀。Joe的困局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困局,我们也和他一样,经历这么几年事情,就能从中走出来。


而真正悲剧的是Frank,他的音乐天赋不被世人理解,就如同年初那位Llewyn一样,即使他在生活路上寻觅多久,遇上多少真正懂他理解他的人,他还是会被普通大众们说成怪胎(枫林小镇戏)。(难道我们刚开始不是以猎奇的目光去看待他的吗?)





普通大众永远和这些“地下艺术家”们有一定的距离,在那场登台演出戏上,Frank一方面想被大家认可,另一方面又极端痛苦。他的困局是那些真正有才华,在发光的艺术家们所面临的。要么继续走上难以被认可的道路成就自己,要么继续流浪。


他最后的选择还是从头套里出来了,但同时也回归了头套本身的本体,用自己的风格唱自己的歌。法鲨穿着羽绒背心哭着唱歌那下很塞心,我觉得他的生活和Llewyn一样,是那种原地踏步的死胡同,是一种梦境乌托邦-现实之间的对抗。


我喜欢这样醉乡民谣式+雪崩王子风的电影,无比欢快的形式下说着“大大的笑容”,其实内在又极拧巴,严重致郁,不疯魔不成活。


但同时它也是一部非主流电影,和去年的《醉乡民谣》,《唯爱永生》一样,除了是装逼利器以外,不会在主流市场得到认可。所以其实这又是电影本身外的一种对抗。80%以上的人看电影图个乐子和视觉冲击,像《弗兰克》《醉乡民谣》这样的片,表面是音乐,里面是人生,说的是被抛弃才华下的寂寞和孤独,自己也成了主人公的人生,那种少人懂的人生的见证。


当然再晦涩也挡不住影评人媒体和鲨美疯狂脑残粉们的脚步。呵呵,反正我不是鲨美粉虽然他俩也的确是喜闻乐见,个人更喜一美。




评论

热度(185)